2005魚路古道

魚路古道

活動日期 2005/01/08

「金包里大路」(註1),又稱「魚路古道」,為陽明山國家公園最熱門的明星古道,山友多已熟知。我雖然走過幾次魚路古道,但從未一次走完全程。所謂「全程」的魚路古道,應從金山磺港漁村至台北士林,約三十公里。百年以前,金包里(金山舊地名)漁民利用這條古道,擔著魚貨翻山越嶺,至士林販售,然後再越嶺返回金包里。一百四十八年前(西元1856元),英國博物學家斯文豪(Robert Swinhoe)(註2)曾走過這條古道,他上午五點自金包里磺港出發,晚間九時抵達士林。現在大概沒有旅人會這麼走。

狹義的「全程」魚路古道,則是指陽明山國家公園範圍內,北起金山八煙的「綠峰山莊」,南迄陽明山山仔后菁山路 101巷的「菁山小鎮」。若以擎天崗的金包里城門為界(註3),以北為「魚路古道北段」,以南為「魚路古道南段」。魚路古道南段以通過絹絲瀑布,又稱為「絹絲步道」。魚路古道北段原已堙滅,國八十二年,國家公園工作同仁經由調查探勘,才自荒堙蔓草中發現這條古道,委託專家妥善規劃,於沿途設自導式解說牌,自此之後,魚路古道一躍為國家公園內熱門的明星古道,山友走訪絡繹不絕。

 


魚路古道
 
 
 

版面編輯 郭奕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