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姑大山+西巒大山 之行


紀錄照片
徐渝晴

文/徐渝晴

Dear all:

今年的天氣真是怪啊
到了四月還是蠻冷的
一直下雨
終於盼到了三天的好天氣
當然是不會放過這個機會上山去囉
利用了春假四天的假
走了一趟白姑大山+西巒大山
只能說上山的感覺真好
有拍一些相片與各位分享
請點選下面的網址 http://myweb.hinet.net/home6/zoehsu/

有空的人可以上去看一下囉
謝謝各位觀看!!

渝晴 zoe


行程紀錄

社團:駱駝登山會、新竹科學園區健行登山社

成員:
領隊、嚮導-林明仁
隊員-林清華、徐渝晴、林瑾君、何詩華、陳彥竹、張世鍠
記錄-徐渝晴

預定行程:
4/02Day1:新竹→霧社→紅香→登山口→司宴池營地
4/03Day2:司宴池營地→白姑東南峰→草青池→白姑大山→司宴池
4/04Day3:司宴池→登山口→人倫林道17K→人倫工作站
4/05Day4:西巒大山登山口→第一瞭望台→西巒大山→新竹

實際行程:
4/02(六): 天氣:陰天短暫雨
0500 新竹園區管理局集合出發
0600 中港交道道接Nuno
0700 埔里吃早餐
0900 霧社,於台14甲線4K處轉入力行產業道路,路況實在不是很好,看見柔腸寸斷的道路,21K處抵達紅香部落,紅香國小很漂亮。左上有一產業道地面以白色油漆寫著登山口,途經一座很大的工寮,再往上看見一個紅色的水塔,大部份的人都會將車停在這,可是我們的司機大哥將我們載到林道的盡頭,真是厲害,再來又讓我一驚的是明仁兄弟倆是穿著一般的運動鞋爬山的,喔,實在是厲害啊,佩服、佩服。

1010 抵達登山口
1030 整裝完畢,天空開始下起小雨,雖然知道連續下了好幾天的雨,天氣到明天才會好轉,但是看見下雨心裡面還是嘀咕了一下,出發。

1045 司機李大哥決定陪我們走一小段,上次去郡大他也是全程陪我們走完郡大山,遇一崩壁,為72水災所造成,腳踏點很明顯,橫切過去小心即可順利通過,過崩壁後開始陡上

1140 一路上、上、上、陡、陡、陡的,肚子餓了,本想走到三錐山頂再吃午餐的,但實在是等不到三錐山頂了,大伙停下來吃午餐,其實雨已停了,但是呢,因為都是走在樹林中,那個風一吹,樹上的雨珠滴了下來就像下起大雨似的,沿途也沒什麼風景,走起來小悶。

1230 抵達三錐山,H2570M,三等三角點6396號,有對空標誌,我們停下來小休了一下,看一下環境,實在是個不錯的休息吃飯點。
1340 繼續的陡上,一路上都有很多的布條指引路,不會迷路,看見黃色雨衣,及在幾顆樹之間有紅包的繩子綁住樹,那表示司晏池快到囉。

1400 抵達司宴池營地,H2850M,看見二頂帳蓬,池水很多而且很乾淨喔,心中興奮了一下,不過好冷喔,大伙到達之後,搭好帳蓬,準備煮飯喔。

1700 那二頂帳蓬的人回來了,原來和我們一樣來自新竹,是交大的學生,問他們幾點走,他們走了十二個小時,領隊說明天要早起喔約三點好了,大伙你看我,我看你的,不用那麼早吧,反正我們明天有一天的時間來走,討論了一下,五點走好了,四點起床囉,此時太陽出來了,大伙很開心,因為天氣真的好轉了喔,開始吃吃喝喝明天要早起,早點睡囉。

2200 半夜的風真的很大,很像颱風天似的,大伙一夜都沒睡好。

4/03(日): 天氣:晴時多雲
0400 起床,吃早餐,滿天星斗的,想必今天一定要好天氣吧
0500 背上小背包,大家帶著頭燈出發囉,在黑暗中行走,沒什麼感覺就是了,悶著頭走就對了,因為看不見前方的路況
0540 白姑東南峰,H3025M,無基點,天亮囉,天氣不錯
0330 陡下至H2780M的鞍部,開始陡上
0420 箭竹林中有一可搭一頂帳蓬的營地,我想應該是吉他營地吧,其它的路大都在高大的箭竹林下鑽行,到一鞍部後,開始一山接一山上上下下的。

0830 抵達草清池,H3145M,有水,而且還結冰
0840 開始進入巨石堆,感覺好像往品田的路上,看著記錄知道白姑快到囉!心情愈來愈興奮囉。
0900 登頂白姑大山,H3341M,一等三角點,可惜雲層上來了,看不見這一等三角點的美景,遠方只看見雪山上仍積滿了白雪,有對空標誌,此行是我的第八十岳,詩華的第六十岳,值得高興,也很謝謝詩華背了二個小小的起司蛋糕上來給我吃,雖然我不愛吃,但是,還是很謝謝他囉,感動ㄋㄟ,還有nuno的御茶園也是我的最愛,雖然是回到司晏池才喝到的,但也是一樣的感動,因為有這些好山友,才讓爬山變的更加的有趣,最重的是要更感謝老天給我們好天氣。

1000 下山
1320 回到白姑東南峰,回程的路也是上上下下,所以時間差不多,並不會因為下山而覺得比較快。
1400 回到司宴池,時間還早啊,我們這七個人就從二點一直吃到晚上七點,好累喔,原來吃東西比爬山累啊。今天也有二位從台南來的山友上來,準備明天要登白姑。

1900 沒事做的大伙,還是睡覺好了,今天晚上沒風了,但是好冷喔。

4/04(一) 天氣:晴時多雲
0530 天亮了,也睡不著,因為太冷了,果然一出去看地上全結滿了霜,司晏池的水也全結冰了,二個晚上,天氣差真多,大伙決定在山上等太陽出來將帳蓬曬乾後再下山。

0800 準備下山囉,天氣真好
0900 三錐山
1000 下山真快,李大哥買了一堆東西給我們吃,香蕉、蘋果、飲料等。
1300 先到埔里吃慶功宴,再去採買,準備進人倫林道往西巒大山前進。
1600 到達人倫工作站,工作站的人很好,給我們二個女生住小房間,其它男生打地舖。
1800 感覺中午的慶功晏還在胃中,繼續吃我們的晚餐,和宵夜,今天也有一位山友自已上山來準備明天攻西巒,我們相談愉快,請他明天同行。

2030 睡覺囉,明天要很早起來,所以今天早點睡,今晚天氣一點也不冷,半夜一點,小黑叫了一晚。
◎全程中華電信可通。

4/05(二) 天氣:晴時多雲
0230 睡不著,想想也該起床了,因為今天想早點下山回家,怕NUNO回台南太晚,也怕清明節會大塞車。
0330 吃完很多很多的早餐後,背起小背包出發囉,今天我們有八個人喔。
0340 西巒大山登山口,準備起登
0410 一小塊森林營地4*1,小休一下。摸黑出發,真不錯,因為你就看不到前方的路有多陡了,只知從登山口上來就是一路上上上的,果然是要從登山口要上升1500公尺不是蓋的喔。

0420 出發
0440 5m粉紅色傘帶上攀
0500 2100森林營地,很大喔
在這住上一晚一定很不錯,可惜沒水。
0510 玉山箭竹出現囉,開始陡上
0530 瞭望台,真的是忽然現在在你的左手邊,高兩層樓,木造,破損。一樓可搭2*1。
0535 有兩塊大營地,可搭不少頂帳蓬喔,而且很平。天已亮囉,才發現高山杜鵑也開了不少花囉。
0730 西巒前一開闊小山頭,實在餓到不行了,雖然知道再十分鐘就登頂了,但是風實在大好冷,就在這吃東西,等後面的伙伴好了,玉山上果然還是積雪的,視野很好,從那塊營地過後就開始陡陡陡上上上,一共再上600公尺,實在不是很好惹的,山頂也可搭一頂帳蓬喔,

0750 出發,快到囉,加油。
0800 西巒大山,展望好,可見玉山群峰、南三段、馬博、干卓萬群峰…等,無耐不是很會認山頭,得好好學習,三角點旁有對空標誌,木造兩層瞭望台一座,樓梯只剩兩階,但可爬上二樓,另有水泥屋一間屋旁嵌有"陳文欽百岳紀念"、"中原山社百岳紀念"。中華電信手機可通。此時的山頂風大,好冷。

0830 吃完東西,拍完照,快快下山去吧,因為實在太冷了。
0930 第一瞭望台前營地,此時太陽正大,正溫暖,在一路陡陡陡下下下後,好好休息一番,享受日光浴。
1000 出發,回程囉。
1120 在出登山口前,同行的伙伴看見了一大片水晶蘭家族(我是沒看見,因為只顧著走路),最近準備上西巒的山友們仔細的看,也許你們可以看見他們長的的樣子喔,回到登山口

1130 回到林務局工作站,好好洗洗一番,等李大哥來接我們回家囉。
1240 李大哥來囉,又買了一堆東西給我們吃,感動不已啊,他說今天清明節很多店家沒開,怕我們下山沒東西吃,又買了一大串香蕉可樂壞了NUNO和明仁二位香蕉大王,還有西瓜,壽司,撐死大伙了。

1300 出發,下山回家去囉。
0400 回到新竹,一路順暢好走,運氣真好,天氣好,路況好,白姑大山+西巒大山,愉快之行。

紀錄照片

 

 


版面編輯 郭奕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