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大湖尖山 2006-03-18

 

大湖尖山頂,海拔 1357m
左起ㄚ丹、文煜、明遠、刷子、坤坡、刷嫂、富祥

 

星期五傍晚五點半離開中壢,在竹北用簡單的晚餐,稍微避開塞車顛峰期,然後繼續南下。順便報告一個經驗:國道三號上面的南投和古坑服務區,都沒有加油站!我知道車子需要加油,但是在台中以前懶得停下來。在南投服務區之前,恰好油箱警告燈亮了,卻看到南投服務區沒有加油站;那時候並不太急,因為知道還可以跑35公里左右,而古坑服務區只有28公里。但是當我開到古坑,看到告示牌上顯示服務區只有餐飲之後,就真的被嚇到了。還好沒多久到了大林交流道,朝大林方向直走約2公里有台糖加油站。我曾經在荒涼的美國亞利桑納和內華達州受過這種驚嚇,沒料到在台灣南部還會被再嚇一次。

順便也幫文煜交代,不要在南部光顧私人或加盟加油站,汽車或摩托車都可能會加了油之後,隔夜就發不動了。刷子和刷嫂都支持這個建議。

晚上九點到刷子家。富祥已經從台南學甲騎腳踏車到了。我們應該在三六九見過一面,但是老實說不記得了,但是對他還算有印象。相對地,感覺這次是第一次見到坤坡;整條路上他都在笑,他笑起來眉毛眼睛和鼻子全部湊在一起,像娃娃一樣可愛。

盥洗之後直驅刷子家四樓起居間。他跟我說過有真空管後級,但是沒想到居然是McIntosh的後級,還配上JBL劇院級的喇叭!想起高中和大學時代,跟榮財蹲在功學社展示屋的外面,端詳著幻想著這樣的一套音響。如今早就忘了音響,我已經淪落成MP3耳機族了,還談什麼音響?可是看到這一套原價三十多萬的夢幻設備,許多少年舊事都上了心頭。這是登山活動中難以逆料的收穫啊。

文煜和明遠在BeeGees歌聲中陸續抵達。我們一起品嚐刷嫂自製的紅豆豆花。心瑜說這裡所謂的「自製」,是從黃豆開始磨成豆花的那種等級喔。我在品嚐的時候還以為是自製糖水跟紅豆的那種,真是失敬啊。接著我和心瑜到起居室看刷子播放並講解八卷他從尼伯爾安娜普娜環狀健行拍回來的幻燈片,其他人招待自己在陽台上飲茶或飲酒。

心瑜12點準時去睡美容覺,我則加入了宵夜席。喝過了茶,換酒。喝過了蒸餾的葡萄酒,換蒸餾的茶酒。真奇怪,那茶酒真的有茶味。刷嫂第三度幫我們切了滷牛肉和豆干之後,大約2點去休息了。剩下的這幾個Old
Boys,聽到了雞鳴還假裝不知道,一直聊到4點。我在掛鐘敲第一聲的時候倒下去,沒聽到敲第四聲就睡著了。

清晨6:05刷子起來去買饅頭。我們這一屋子不愧都是山社的老骨頭啊,居然十分鐘全部都離開枕頭、穿好衣服、收好睡袋、折好墊褥了。

大家都見識過嘉義中庄的大饅頭之後,就整隊出發啦。四年前跟刷子約在嘉義市見面聊天,他還說沒車,今天卻開著一輛純白發亮的Benz
E230去登山啦。這輛車還真會跑,159甲縣道既陡且彎,文煜大概有多年跟刷子車的經驗,可以緊咬不放,我的Altis國民車則追得有點辛苦。後面的明遠在上坡之後不久就不見了,幸好只有一條路。當道路在大尖山對面腰繞,突然看到一座尖挺的三角錐立在眼前,山坡上植滿的檳榔遠望像一株珠的小草,不禁被這座山嚇了一跳!真的就是它嗎?哪裡來的路上去啊?

8:15在原訂的位置停了車,比行程計畫遲了一點點。一開始沿產業道路往上走。那兒的鋸齒稜線起伏劇烈,看起來像烈焰燃燒,所以山腳下被稱為「火燒寮」。基隆的火燒寮是台灣累積雨量最多的地區,刷子說這個火燒寮也很會下雨。不過他說話的時候是晴天。

登山步道並不特別,就是那種非常陡的石階,特別是登頂前的那一段,那才叫做陡得像天梯,我們一個個盯著前人的腳後跟走上去。特別的是一路所見的珍奇植物和養殖業,我對南部的植物和地理都沒知識也沒常識,非常高興受到同行五人教師團的教導。

沿途遇亭則停,無一缺漏。不愧是南部的太陽啊,已經遇上35度的氣溫。如果涼亭還不夠涼,就全身環抱還留著昨夜沁涼的石柱,透過充血微紅的皮膚跟它做熱平衡的流動。

大湖尖山海拔1357公尺,山頂有一顆疑似三角點的石樁。到這裡,其實只是暖身,真正的山路才剛要開始。

駱駝登山會的活動,怎麼可以爬石階來回一座山呢?所以刷子嚮導脫離了原來的計畫,沿著稜線朝西北方走去。遠看大尖山如錐狀獨立,所以下山的路先是一陣陡降。不再有石階,而是鬆軟的土石。抓著陡坡上自己也站不太穩的樹枝、芒草或竹節,一步一步地下降。路上看到一種枝葉和主幹看起來明明是竹子,卻在綠色的竹節上長滿堅硬利刺的植物。沒人可以說那是什麼,我跟心瑜猜想,那是平常軟弱被欺負久了的竹子,最近生氣不想再當受氣包,所以演化了。

降到鞍部之後又開始陡升。我們踏過了這一段如烈焰般稜線的兩個烽頭,來到青雲山或出雲山的山頂。沒有標誌,有一處幾週前才被開墾出來的小平台,回望大尖山。根據我的Suunto腕錶,青雲山比大尖山還要高出50公尺。

下山的路漸入佳境,在有點原始風味的竹林中蜿蜒而行,碗口粗的斷裂老竹凌亂散落,有的枯白有的黝黑,有的斜插在鋪了乾黃竹葉的地上,有的斜倚在青翠的竹枝身上,還有些互相倚靠讓三四枝枯死的竹幹仍然懸立空中。這景象,有如張藝謀的電影畫面,彷彿這片竹林十年前歷經一場武林高手廝殺對決的慘烈戰役。

不多久接回產業道路,陽光再度露臉,我們三兩作伴散步聊天。遇到最後一個亭子還是休息,他們跟我說了『小吃部』的密辛。

12:50 回到車上,幾乎符合了行程計畫,五輛車一起開往菜公店土窯雞老店。這家店不在鎮上,甚至不在路邊,所以如果是自己來,可能不會選上它。開車進去之後有很大的停車場,我們找了一間竹子編成的小屋坐進去,文煜點菜,坤坡用兩筷一杓拆解了一隻風味絕佳而且不會油膩的土窯雞。其他配菜如薑絲大腸和川七也都清爽可口,最後連一手啤酒也才只有2300元。這是一間以後還會再去的店。

我決定隊費就只有這攤酒飯。為答謝刷子學長伉儷的招待,讓他們兩位免除隊費,而其他六人平攤。所以每人其實只要出大約四百元而已,但是大家嫌麻煩,都很慷慨地說要出五百元隊費,剩下的捐駱駝。所以駱駝在這一趟的進帳還不少呢。

至於照片,為防資料過大,先隨信送出三張。更多的照片(及文字說明)請看網路版:

http://libai.math.ncu.edu.tw/~shann/mountain/318

 

中央大學數學系•單維彰
http://libai.math.ncu.edu.tw/~shann


青雲山望著大尖山,想必大尖山也這樣靜靜地望著青雲山。
 
 
版面編輯 郭奕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