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聖誕玉山行到南湖賞雪-感言



文/吳德燦

前言

年前聖誕節登玉山是我第一次參加駱駝的登山活動,久未登大山,行前趕緊利用星期天去爬爬小山練一下,尤其去年9月健康檢查飯後血糖高達220,還真耽心能否適應,還好三個月後複檢已降到84,使我在登玉山前放下一顆心。以前健康檢查血糖值曾在上限邊緣,一直都不在意,這次突然升高,確實給我一個警訊,不可再過度操勞,要注意身體,最重要是要多運動,道理都知道,?刺的是總要到了生病才懂得愛惜身體。
前陣子到雲林出差,出斗六車站計程車司機熱烈招呼:「歐吉桑要坐車?」,??回頭看看並無別人,原來自己就是歐吉桑;這讓我回想起之前坐捷運,年輕美眉要讓座給我害我受寵若驚,驚的是自己真的老了?一向都是讓座給別人,突然角色互換,害我一下子不知如何自處,雖然心態上並不老,大概是滿頭白髮加上長期伏首辦公桌,微屈的身影早已老態畢露。以上是題外話,並不是想倚老賣老,只是說明一下現在的心境。

由萬榮林道說起

登山一直是我的最愛,而從事土木工作(主要為道路工程),測量、三角點、等高線、水系、稜線、地形圖…,和登山其實分不開,因此大學畢業後雖然少爬山,但和山是那麼親近,尤其一些山區道路的規劃設計,先從1/5000或1/10,000航照圖判讀選線再現場踏勘,和一般登山前的準備工作沒兩樣,例如民國78年會同台電踏勘新東西線輸電線路(水里?萬榮345kv輸電線),當年萬榮林道只到42k(車可通到25k)林務局已廢棄多年,42k至高登落差200公尺,以前是以索道連接,無路可走只好雇請山胞強行開路直上流籠頭,上去後沿高登線運材鐵道而行,腐朽的枕木走來膽戰心驚,在七彩湖紮營過夜後,沿著登山路徑出海天寺到水里,全程六天。之後台電東邊修復萬榮林道並延伸到46k,加建一吊橋及台階步道上高登;西邊改善丹大林道,並新闢海天寺登山口到七彩湖道路,供興建輸電線鐵塔運輸及巡視維護之用,工程於87年完工;之後每逢假日四輪傳動車隊沿丹大林道長趨直入七彩湖,生態受到破壞的消息,聽了教人心痛不已。
今年七二水災把孫海橋沖垮,聽說已決定不再修復,好讓山林休養生息,不過聽台電的老同事講,仍會修一便道通過,丹大林道則維持摩托車可以通的程度,至少環保意識抬頭能戰勝農場開墾(濫墾)的既得利益者,已是叫人額首稱幸,期盼七彩湖能恢復往日舊觀。71年我結婚時阿斗送我一張七彩湖的放大照片,至今一直掛在我的臥室。
再說萬榮林道歷經九二一大地震及之後的幾次颱風大雨,以柔腸寸斷形容決不為過,92年台電招標修復,再度有機會進入踏勘,破壞的程度教人觸目驚心,大自然的力量實不可擋;前後三次踏勘,第二次扭傷左腳踝至今仍未完全痊癒,第三次雖然輕裝一天內由20k走到37k去回34公里也不簡單,就是這幾次踏勘給了我信心,也再度激起我內心潛藏已久熱愛大自然的心,掀起我重回登山行列的意念。

從聖誕玉山行到南湖賞雪

年前聖誕玉山行由大媽、美琴領軍,一行14人,感謝明象、明遠、大媽開車接送,我在新竹和美琴坐上明象的車,明象說他每天早起練長跑,真佩服他的毅力。晚上先在南投文煜家過夜,隔天四點多出發,六點到上東埔警察局,轉乘至塔塔加登山口,七點半整裝出發,十一點多到排雲,下午豔陽高照,重裝上主北風口前的爬坡有點艱苦,樹上殘留的霧淞在陽光下閃閃發亮,過了風口下碎石坡,強勁的冷風大得幾乎站不住,拉著鐵鍊,呼吸都覺得困難,上北峰的最後一段喘得厲害,走幾步就得休息,前面先到的隊友已在搶拍夕陽美景,拜文煜的連繫,我?得以住進北峰氣象站,藉太陽能之賜屋內有電燈也有電視,在台灣最高的建築物中渡過聖誕夜,真是難得的經驗。隔天跟著明遠明象登上主峰、東峰,和年輕的學弟妹?一起讓我似乎又回到30年前的學生時代,山中的日子,那些感覺又回來了,可惜只有短短兩天半,回來隔天又得面對繁忙的工作壓力,心情上的轉換一時無法適應,想提筆寫些感想,總無法靜下心。
農曆年前徵得太太同意,再報名南湖賞雪,利用春節假期上南湖大山,初一晚上8:30新店捷運站集合,領隊大媽、嚮導宏文、衍德、怡潔、隆安和我共六位,先到頭城美琴的山上別墅過夜,初二在710林道登山口紮營,初三住雲稜山莊,初四及初五晚上住南湖圈谷山屋,初六早上3:00起床收拾趕下山,下到思源啞口已經晚上8點多,回到家已是初七凌晨3:30,7:00再出門趕上班,過了一個充實而不一樣的年。比預定行程提早一天回來,少請一天假,不過最後一天實在太累了。少了一天因此只登上主峰、東峰,至於審馬陣山、南湖北山、南湖北峰只是順道經過。年前傳回消息南湖積雪深厚,因此大媽為大家準備了全套的雪地裝備,光一雙雙重靴就重達4公斤,又怕山莊人滿,也帶了帳篷,重裝使得前兩日行程有點延誤。行前氣象報告北部初二起會下雨,還好越爬山上天氣越好,大媽已來過南湖8次,他說這次天氣最好,真是幸運,晨曦、豔陽、夕照加上滿天星斗的夜空,啊!我已經好久好久沒有這樣的體驗了…。;宏文及怡潔、隆安三位帶著重達5公斤的120專業相機及腳架,專為山岳攝影而來,他們都來過2次以上,天公作美給我們大好天氣拍照,很可惜我的傻瓜相機過五岩峰(氣溫低)就不動了,而三位攝影專家相信大有斬獲。

回憶

高中起就陸續有寫日記的習慣,即使至今工作忙至少仍會在日曆本上記事,並且保存相當完整,剛好年前大掃除,把搬了兩次家塵封在箱底已久的日記找出來,民國62年?66年五本日記完整紀錄了我大一到大四的生活,看著當年的日記,思緒隨著回到30年前,年少感情豐富的一段歲月一幕幕重現,心情為之澎湃,一頁頁翻下去欲罷不能,竟然澈夜未眠。
大一新鮮人被五花八門的社團吸引,第一次參加五寮尖活動就愛上了山社,第一次上大霸,為雄偉的高山景象所震憾,從此與山結下不解之緣,其實我不善言辭,與山社的活潑帶動似乎不合,但我個性細膩做事專注負責,應該是前任馬德新社長願意把山社交給我的原因了,大三社長一年確實是全力以赴,致最重要的結構學當掉也不後悔。
翻到65年9月開學前山社辦溪阿玉,詳細記載全隊32人,9月2日我先到?冬住阿禮(李宗禮)家還幫忙採收梨子,9月4日台中採買,到鹿谷過夜,9月5日3:00起床4:30坐上材車,前陣子颱風泥巴路損壞嚴重,車輪子陷下幾次大伙還得下來拉車,未到杉林溪路就斷了只好下來走,到阿里山已天黑,9月6日住上東埔,9月7日5:40出發、9:00排雲、11:00上玉山主峰、12:30下山、1:05排雲、4:20回上東埔,全隊只2人未登頂,9月8日5:00出發、到阿里山9:15,坐火車下嘉義,3:15到嘉義才發現領隊許祈安不見了,只好先把他的背包帶回家,那年頭沒有大哥大這完玩意兒,無從連絡,很多家庭也都還沒有電話,那時新中橫公路尚未開闢,那天又是中秋節,我轉搭3:40平快車到桃園9:00(那時還沒有高速公路)趕回家團圓,以免家人擔心。60年左右山難頻傳,學校禁止辦大山活動,入山証都是透過外面登山社團申請,很多同學都是偷偷上山不敢告訴家裡。事後才知道祈安他在奮起湖上廁所出來車已開走…,只好改搭公路轉普通車回中壢,穿著運動衫布鞋睡火車站,好不落魄。
看以前的記錄寫得非常詳細,也驚訝於32人的隊伍行進速度竟然這麼快。
這次上玉山前還特別去買一件GORE-TEX風衣,記得以前學生時代爬山一切從簡,最常去萬華舊貨攤買美軍遺留物資,S腰帶水壺、夾克等等,忍痛買個睡袋算是豪華了。那時辦活動人數多,睡袋都是去登山友租用,永遠記得大三那年寒假帶隊上雪山,回程從武陵農場搭公路局車,租來的睡袋集中裝在尼龍布袋,車擠堆在駕駛座旁,到台中下車覺得不對,打開一看怎麼變成高麗菜,原來農民用相同的袋子裝高麗菜,中途下車拿錯了,請公路局協巡未果,真是損失慘重。

後記

以上章節分好幾次寫成,因此有些雜亂,趁228三天假期下雨沒出門把它整理完成,和大家分享。參加兩次駱駝活動感覺三十年來最大不同是裝備的進步,而不變的是山胞?的熱情,就如我們的社歌:「…山社是個大家庭,山胞熱情最純真…」,在此要感謝駱駝的歷屆會長及幹部無私的付出,讓山社社員離校多年後仍有這麼一個溫馨的家可以依靠。
65年2月28日和祈安、阿斗去南北插縱走探路,遇寒流來襲差點發生山難,就和這兩天的天氣一般,明年屆滿30週年時,不知祈安、阿斗我?來辦個「重回南北插」如何?

攝影。文/吳德燦

 


版面編輯 郭奕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