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跑感言

90/11/25
昨天又完成我的太魯閣馬拉松,是我人生唯二的兩次。

成績七小時15分鐘,大會記錄七小時就收攤,所以我這不算成績,但我很高興,比上一次進步了。

上一次因之前每次上班都騎單車,每趟40公里來回,腰細體重減的,信心滿滿去參加,第一個五公里花了25分鐘,想說天啊!這不太快了嗎?全程42公里,不到四小時,體力太驚人了吧?要減速,第二個五公里花了35分鐘。但第三個五公里就抬不起腳,本來被我追過的阿公,小女子,一個個超過我,小腿開始抽筋,勉強到第四個五公里,大腿也抽筋。不管,意志力克服肉體,天祥到文山的陡坡都喘著上了,回程下坡好輕鬆,但沒走1公里就兩腳同時發作,躺在白洋瀑布隧道口前呻吟,救護人員有人捏我腳背,痛的冷汗直流,還好有個識貨的,繃住腳拉我起來,摩托車載我去3公里外的綠水,說等救護車來就帶我回起點,單架上躺了一陣,自覺還有本錢走,就偷溜起來,又走回去終點,一路工作人員都說:上車吧!交通管制解除了,很危險!終點站快關門了,放棄吧!咬著牙走回終點,肌肉拉傷很嚴重,三天之內,穿脫褲子都要坐在椅子上,上下交通車都要用手拉著身體前進,上下樓梯更是舉步維艱。

今年跑以前直犯嘀咕;上研究所一週有兩天要趕著上課,要其摩托車。貴月的國中常不在家,送小孩上學趕時間要騎摩托車,自己身體狀況不太好,比賽前一晚還告訴貴月,能跑到慈母橋來回就很滿意了。

所以開跑後直提醒自己,腳不要抬太高,呼吸要調勻,不要貪功,找一個配速好的人跟在他後面,但我後來覺得跟在屁股翹翹的女生後面更能專心。天氣很乾,山谷風很涼,一點汗都沒積,比去年好,還提供流動廁所。

(再來是11/30寫的了)
跑過燕子口,腳就抬不起來,沒喘氣,沒流汗,但是就是抬不起腳。想說要退出很簡單,猛力跑一公里,就會抽筋,就可以上救護車回去起點了,但我想跑完它。

在綠水只能或跑或走了,還好有為漂亮美眉和我邊走邊聊天,我說這種速度,回到起點應不超過1300,想說今年可以獨立完成馬拉松了,不料在天祥前開始抽筋了。

先叫美眉先前進,努力把腳筋繃直,讓小腿不自主的抽筋緩和,再往前走。可不敢小跑了,變成快走,但是天祥到文山的陡坡,仍讓我扶著鐵欄杆,狼狽休息了好幾次。

好棒,走過中點,領到信物,往回走是下坡,但已習慣上坡的腳要慢慢來,才會習慣下坡。又走了兩三公里,才敢抬起腳小跑。真佩服魏倒著跑的老兄,路旁有美眉就自備相機照相,腰里除了揣台相機,還有布條「挑戰第108次馬拉松」。天啊!這輩子我若能跑十次,我就很佩服我自己了。去年有興和他同車,他說:正著跑怎麼跑也跑不贏人家,不如倒著跑唯我獨尊。

回去的路上,工作人員都漸漸收攤。補充點的飲水、食物都沒了。趕快塞一罐在口袋,巧克力也拿了一包,好長期抗戰。不到12點,警車就來身旁勸退,說我是最後一名了,我若上車,他們就可回去交差。我臉皮厚,頂他們:謝謝!1400前我會走回起點,你可以先走。他說要尾隨最後一名,我屁股後就跟了兩台警車,一路跟著下山。

本估計,會再1400前一兩分鐘走上太管處的終點。不料,長春隧道前,工作人員說要走長春祠就到才足里程。這下一定沒時間了,有三位一起快走的人當下放棄,我不服輸:差個15分鐘要我放棄我不甘心,沒成績沒關係。

結果我走上終點時間約14:16,工作人員還沒散盡,還有點心可領,還有最後一班車14:30可坐。回到家,上樓梯又是以手拉著扶手才能上去,還有老婆不欣賞的言語。

管她!我覺得跑馬拉松試想證明我的身體還可以,想間接證明我還有體力做很多事。但悲哀的是,我早知道有許多事我已無法去做。比方再去南三段縱走,我已不行。這輩子想去的西藏、新疆、俄羅斯等地,漸漸無閒、無經歷去完成它。許多年前,就已解惑了年輕時不知的一句話,伍子胥對鞭屍楚王後,人勸他不要,他答:日之夕矣!唯有倒行逆施方可至。

至於聖誕快樂,是下一篇信的內容了。

- 孔繁鈞


版面編輯 - 蘇庭輝